English

舒乙直言说庙会办得不如麦当劳

2000-02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庙会实际上是北京的一种民俗,谈北京的庙会得找研究北京民俗的专家,为此记者采访了“老北京”而且也是研究民俗的学者舒乙老先生,一提庙会舒老的第一句话就是“办好现代的庙会很难!”但提起原来的庙会,舒老先生似乎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,他说过去的庙会非常好玩,很有意思,民俗文化气息也浓,但现在的庙会就不是那么个意思,所以舒先生说他现在根本不逛庙会。对现在的庙会他说,商业气息太浓,名义上都打着文化庙会的幌子,实际上根本不是文化,给人的印象很坏。进入到21世纪,外来的东西很多,有的也很好,应该请专家来参与它、改造它,搞得美一些,有欣赏价值。对现在有些庙会舒老不客气地说,是一些文化水准很低的人在搞所谓的文化,有的简直丑陋不堪,给现代青年很恶心的感觉。

对现在的庙会很多集中在城市里搞,舒先生说对城市的破坏性太大。他说,由于人多白云观的石猴都快给摸没了,人在同一时间被集中到同一个地点,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,如环境卫生、交通拥堵等。其实北京新建区、远郊区很多,有意思的地方也很多,庙会完全可以去远郊区县去搞,适当分流一些人,让人到庙会能欣赏、能舒适。再有现在的庙会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商业启动,一年一次,到时几十万人一去,恨不得一次把全年的钱都赚回来,这样搞下去肯定不行。现在的庙会办得还不如麦当劳,小孩子吃完麦当劳都吵着再去,谁家孩子吵着再去逛庙会?所以说这是很失败的。现在庙会不是根据老百姓需要在搞,而是一帮人自己在搞,缺乏专家帮忙出主意。

最后舒乙先生谈到,扭秧歌应该是很好的一个社会现象,秧歌扭好了非常美,但现在一些大妈们穿着大红袄、大红裤,大红脸蛋儿一抹,让人感到很丑陋,没有一点美感,缺少专家指导,庙会也同样。办好现代庙会很难,但总会有办法,应该请专家来研究出主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